News - News & Events - HKU SPACE Community College
Skip to main content

《香港01》雙胞胎姊妹重考DSE、讀副學士博入U:難人人成功認清目標更重要

06 Jul 2020

中學文憑試下月底放榜,應屆考生正籌劃未來路向。過來人雙胞胎梁氏姊妹三年前齊考文憑試,惟成績遜於預期,未能入讀心儀課程。妹妹詠琪在父母期望下,勉強接受獲派學位,惟入學後對課程倍感抗拒,修讀一個學期終申請退學,與姊姊一同重考文憑試。

兩人重考成績依舊,轉為攻讀副學士,兩年後終修成正果,雙雙以「爆4」成績畢業,兼獲心儀大學取錄。回望這條升學路,兩人認為,非每人可複製這條成功方程式,更重要是認清自己目標,堅持下去,父母亦應信任子女,放手讓她們決定前路。

文憑試過來人雙胞胎梁氏姊妹重考過文憑試兩次、讀過兩年副學士後,才成功入讀心儀大學課程。(胡家欣攝)

文憑試過來人雙胞胎梁氏姊妹重考過文憑試兩次、讀過兩年副學士後,才成功入讀心儀大學課程。(胡家欣攝)

詠琪首次公開試獲學位取錄 雖不符興趣仍勉強入讀

雙胞胎姊妹梁詠詩和梁詠琪於2017年應考中學文憑試,兩人最佳五科成績分別獲20分和22分。目標修讀心理學的姐姐詠詩,因大學聯招未有學位取錄,故該年已決定重考。而鍾情中國文學的妹妹詠琪,則獲派城大社會及行為科學學位,本想放棄學位,與姐姐一起重考,惟難抵父母意願而入讀,「佢哋覺得有U入好難得,覺得興趣唔係最重要……日日係咁轟炸,好難反抗。」不過,修讀不感興趣的學科,令她感到十分煎熬,「上堂日日係咁瞓,因為真係好悶。」

妹妹梁詠琪(圖左)在父母期望下勉強接受學位,入學後依然對課程倍感抗拒,修讀一個學期後終申請退學,與姊姊一同重考文憑試。(胡家欣攝)

妹妹梁詠琪(圖左)在父母期望下勉強接受學位,入學後依然對課程倍感抗拒,修讀一個學期後終申請退學,與姊姊一同重考文憑試。(胡家欣攝)

副學士兩年學習壓力大 自我要求高以達到升學目標 

一個學期完結後,父母終於明白她的困擾,同意她與姐姐詠詩一同重考文憑試,不過應考第二次後,兩人成績仍維持一樣,故決定轉攻港大附屬學院(HKU SPACE)副學士課程。姐姐詠詩修讀社會科學,妹妹修讀中國語言及文學,兩人坦言,在這兩年副學士生涯不敢鬆懈,時刻鞭策自己溫習。

姐姐每次考試及功課均務求達到A+的成績,一旦有失手情況,縱然會感到氣餒,亦要學懂調整心態,繼續衝刺。兩姊妹互相扶持下,今年3月和4月,分別各自獲心儀學府取錄,姐姐新學年將入讀中大心理學系,妹妹則入讀中大中文系。

回望這段轉折的求學路,兩人重考兩次公開試,再轉讀副學士兩年才可升讀大學。姐姐認為,非每人可以複製這條成功的方程式,過程需要努力不懈,她依靠個人信仰和家人的支持才可堅持下去,故先認清自己的能力與目標十分重要。妹妹則認為,追尋夢想期間,父母應信任子女,放手讓她們決定前路,即使結果有得失,子女也長大,足以為自己決定負責。

報導日期:2020/6/26
資料來源:《香港01》

https://www.hk01.com/社會新聞/488541/雙胞胎姊妹重考dse-讀副學士博入u-難人人成功認清目標更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