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 News & Events - HKU SPACE Community College
Skip to main content

《TOPICK》|名校生DSE中文失手 藉副學士重拾學習興趣 變身準職業治療師

19 Jul 2023

醫護行業人手短缺,有志投身相關領域的Gigi Lee,卻因中學文憑試(DSE)應考中文科失利而未獲大學取錄。DSE前她通過「專上課程電子預先報名平台」(E-APP), 預先報讀香港大學附屬學院(HKU SPACE CC)的生物醫學科學(Biomedical Science)副學士課程,最終助她如願入讀香港理工大學(理大)的職業治療學士學位課程,為投身醫護專業作好準備。

自覺中文科考試成績一向不太好,Gigi坦言早有心理準備難循大學聯招實現醫護夢。經就讀於HKU SPACE CC的朋友分享自身經歷及體驗,她認為自己有明確升學目標,選擇修讀副學士較為合適。Gigi表示﹕「中學時我很熱衷參與制服團體活動,當時加入了紅十字會,令我對救助傷病人士的醫護專業甚為嚮往,並決心在大學攻讀相關學科,達成理想。」

學習氣氛濃厚 師生聯繫緊密

Gigi指出﹕「全新的學習環境令我感受到讀書並不只是為了應付公開考試,而是源於興趣。校內的學習氣氛濃厚,令我有信心重新出發,為晉身大學鋪路。」Gigi稱在課程中認識到很多目標一致的同學,感覺所有同學皆站在同一起跑線,大家均以加入醫護或相關專業為目標。在勤奮向學的同時,也互相支持和鼓勵,如交流學習方法,令她明白到昔日的讀書方法尚有改善之處。而彼此一同溫習及討論,也助她重拾學習的動力、節奏及興趣,使其學業表現大有進益。

她形容HKU SPACE CC的教學模式具靈活性,加上教學團隊樂意在課餘時間關顧學生的適應情況、學習問題,以至升學困惑,並作出支援,使她的學習壓力得以減輕,更能領略箇中趣味。

課程著重實踐 有感行業意義重大

Gigi補充﹕「入學時適值疫情,不少實體課都變為網上授課,我原本預計要獨自在家中讀書,難以結識朋友。意想不到的是,導師在教學中安排了不少小組討論及合作項目,讓同學加深對彼此的認識,並利用WhatsApp等社交媒體平台加強聯繫,在學習上遇有疑難時可互相討教,更有助擴闊我的人際網絡。」

 

對於大學選修職業治療,Gigi直言,早於入讀HKU SPACE CC時已感到這個專業的意義重大。在一年級的實習中,她透過應用輔助工具,配合生活技能的運用以協助患者(特別是長者)重拾生活上的自主能力,令他們可照顧自己,為病人在心靈上帶來一個更大的支持。

喜獲理大取錄   朝理想進發

Gigi感嘆﹕「很開心在兩年課程中獲得滿意的成績,並順利通過面試,去年獲得心儀的理大課程取錄,現正朝著成為職業治療師的理想進發。」她更感欣喜的是,所付出的努力獲得身邊親友認同,同時體會到本港的升學途徑十分多元化,適合各具所長的學生按個人所需作出選擇,同樣可晉身心儀大學。

她寄語自覺不擅長應考公開試的學生,若自身喜歡學習,也有明確的升學目標,升讀HKU SPACE CC或可為他們提供一個重建學習興趣及動力的好機會,只須悉力以赴,在學習上做好本份,最終亦可如同DSE的優秀考生一樣,成功達成大學與專業夢,善用所長,在社會上發光發亮。

 

報導日期:2023/7/19
資料來源:TOPICK

https://topick.hket.com/article/3568908/%E5%90%8D%E6%A0%A1%E7%94%9FDSE%E4%B8%AD%E6%96%87%E5%A4%B1%E6%89%8B%20%E8%97%89%E5%89%AF%E5%AD%B8%E5%A3%AB%E9%87%8D%E6%8B%BE%E5%AD%B8%E7%BF%92%E8%88%88%E8%B6%A3%20%E8%AE%8A%E8%BA%AB%E6%BA%96%E8%81%B7%E6%A5%AD%E6%B2%BB%E7%99%82%E5%B8%A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