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 最新消息及活動 - HKU SPACE Community College
Skip to main content

《立場新聞》於2017年8月3日有關政府向修讀自資學士學位課程之同學發放港幣三萬元資助之評論

2017年08月03日

三萬元資助 一圓大學夢?

大學聯招結果即將公佈,成績在邊緣的莘萃學子正憂心如焚。不少學生希望能擠進八大,也希望一圓大學夢。未獲「八大」取錄的同學另闢蹊徑,在副學士、高級文憑或自資學士課程中,也能圓大學夢之路。 政府最近的新撥款固然受歡迎,但三萬元讓同學修讀自資院校課程,看似幫助學生,實際上卻限制了他們的選擇,以白武士姿態拯救瀕臨倒閉的自資院校,似乎未必就是讓學生一圓大學夢的好方法。

自資院校非大學夢的終點

在香港著重考試的教育制度下,同學刻苦成功,有的更付上高昂的補習費用,為的只是一個受社會認可的八大院校學位。自資院校學位其實不是大多數同學的終極目標,為什麼呢?因為有人力資源顧問就直言,擁有自資學士學位的畢業生,並不代表比擁有高級文憑的學歷好,甚至有時候,八大的高級文憑課程認受性反而更高。

同學修讀副學位課程,不少都希望最終能夠成功銜接入八大。2017/18學年為例,供副學位畢業生銜接至八間大學的高年級學士課程,名額有4,800個,對於不少在DSE一時失手的同學,這才是他們的終點站。這也解釋了,為何過去不少同學選擇報讀副學位課程,而非自資院校課程,令部分自資院校收生不足,瀕臨倒閉。

幫助學生 錢應跟人走

若以自資院校學費平均八萬元一年計算,減去政府資助的3萬元,同學們仍要負擔約20萬元修讀一個僱主不太認可的學士學位,試問誰會甘心於此?相反,副學位課程每年平均五萬五千元,如果能銜接「八大」,四年學費也是二十萬元。同學自然懂得選擇。如果副學位同得三萬元資助,大學夢就更易達成。

以香港大學附屬學院為例,他們的副學位畢業生有六成人可升讀八大的高年級課程,當中逾三分一人入讀三大,即港大、中大及科大。 要幫助符合「3322」最低要求,又未獲資助大學取錄的同學,政府最直接的做法,是讓這筆錢跟人走,同學可自行選擇要在副學位課程奮鬥兩年,還是到自資院校修讀課程。新生代的年青人重視選擇,正所謂「有得揀,先至喺老闆」,何不讓年青人選擇一條屬於自己的升學路呢?

高等教育制度需全盤檢

美好時光總讓人懷緬,昔日八間大學各有清晰分工,研究型大學、博雅教育、職業培訓,各有所長。可是,今天大學資源分配卻以研究成果及收生人數為基準。八間大學為爭奪資源,漸漸變成一式一樣的研究型大學,教授日夜顛倒做研究,職員想方設法收生,各人都仿似為生存而活,失去教育的意義。在加入副學位及自資院校課程後,高等教育結構臃腫,政策又自相矛盾,各機構無所適從。現時香港最需要的可能不是三萬元或幾十億元撥款,而是政府需就高等教育制度作一個長遠的整體性檢討,梳理各種的政策,才能為學生提供多元理想的出路。

 

編者:張景宜 2017/8/3 - 11:57
資料來源: 《立場新聞》https://www.thestandnews.com/society/%E4%B8%89%E8%90%AC%E5%85%83%E8%B3%87%E5%8A%A9-%E4%B8%80%E5%9C%93%E5%A4%A7%E5%AD%B8%E5%A4%A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