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 最新消息及活動 - HKU SPACE Community College
Skip to main content

校長的話

2014年06月30日

考試季節剛剛過去,這意味著,同學們已經在學院完成了一年或兩年的學習。回望過去,經歷公開試再到這所院校求學,相信年紀輕輕的你們定必百感交雜,百般滋味在心頭。當然,過去一段日子大家獲益良多,學院兩年的學習生涯豐富了不少人生閱歷。你們在這裡學習的,不單是一門專科,也涉獵廣泛的通識教育,以及一些非主修學科,同時,更要接受語言、數理、思想及溝通技巧等各種不同範疇的訓練。我相信,深而廣的多元學習,對你們未來升學及就業,都會有所裨益。

現時仍有部分人士質疑副學士的價值,但你們千萬不要妄自菲薄。就讀我們學院副學位的同學,你們的成績是有目共睹的。過去十多年來,約百分之八十的附屬學院畢業生相繼升讀大學,其中超過百分之四十以上就讀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UGC)資助大學,近百分之二十入讀香港大學。中文大學鍾汝平教授兩年前發表一份關於中學畢業生就業競爭力的研究報告,當中發現副學士及高級文憑畢業生的市場競爭力介乎大學及中學畢業生之間。根據本人親身觀察及校外人士(包括一些大學教授)的意見,大部分附屬學院學生都有很好的求學態度,作為校長的我,為此感到驕傲。

已經完成一年級課程的同學,未來一年,是你們仔細思量繼續升學或是工作的關鍵時刻,並要好好盤算,為未來發展打下堅實基礎;而二年級的同學,相信你們已經準備就緒,迎接新的校園生活或是為投身職場而作好準備。

同學們,名牌大學、跨國公司固然吸引,但請不要忘記,獨特的科目或工作都有其可取之處。故此,無論你們決定往哪一方向發展,你們都應該以個人的興趣、能力及前途作為選擇的依歸。

將要投身職場的同學們,我希望你們理解,這個世界的發展,是相當迅速的,知識日新月異。所以,你們除了要努力工作外,也要時刻抱持終身學習的心,緊貼世界的發展。

閱讀至此,你們可能會覺得,以上的都耳熟能詳,了無新意,但老生常談,能夠流傳千古,總有其道理之所在。

同學們,今年的暑假已經開始,我希望你們可以好好利用這個假期輕鬆一下,做點平日上課期間沒有機會做的事情,真正好好享受「學習生涯」。


黃德明教授

(前任校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