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 最新消息及活动 - HKU SPACE Community College
Skip to main content

校长的话

2014年06月30日

考试季节刚刚过去,这意味着,同学们已经在学院完成了一年或两年的学习。回望过去,经歷公开试再到这所院校求学,相信年纪轻轻的你们定必百感交杂,百般滋味在心头。当然,过去一段日子大家获益良多,学院两年的学习生涯丰富了不少人生阅歷。你们在这里学习的,不单是一门专科,也涉猎广泛的通识教育,以及一些非主修学科,同时,更要接受语言、数理、思想及沟通技巧等各种不同范畴的训练。我相信,深而广的多元学习,对你们未来升学及就业,都会有所裨益。

现时仍有部分人士质疑副学士的价值,但你们千万不要妄自菲薄。就读我们学院副学位的同学,你们的成绩是有目共睹的。过去十多年来,约百分之八十的附属学院毕业生相继升读大学,其中超过百分之四十以上就读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UGC)资助大学,近百分之二十入读香港大学。中文大学钟汝平教授两年前发表一份关于中学毕业生就业竞争力的研究报告,当中发现副学士及高级文凭毕业生的市场竞争力介乎大学及中学毕业生之间。根据本人亲身观察及校外人士(包括一些大学教授)的意见,大部分附属学院学生都有很好的求学态度,作为校长的我,为此感到骄傲。

已经完成一年级课程的同学,未来一年,是你们仔细思量继续升学或是工作的关键时刻,并要好好盘算,为未来发展打下坚实基础;而二年级的同学,相信你们已经准备就绪,迎接新的校园生活或是为投身职场而作好准备。

同学们,名牌大学、跨国公司固然吸引,但请不要忘记,独特的科目或工作都有其可取之处。故此,无论你们决定往哪一方向发展,你们都应该以个人的兴趣、能力及前途作为选择的依归。

将要投身职场的同学们,我希望你们理解,这个世界的发展,是相当迅速的,知识日新月异。所以,你们除了要努力工作外,也要时刻抱持终身学习的心,紧贴世界的发展。

阅读至此,你们可能会觉得,以上的都耳熟能详,了无新意,但老生常谈,能够流传千古,总有其道理之所在。

同学们,今年的暑假已经开始,我希望你们可以好好利用这个假期轻松一下,做点平日上课期间没有机会做的事情,真正好好享受「学习生涯」。


黄德明教授

(前任校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