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 最新消息及活动 - HKU SPACE Community College
Skip to main content

《香港01》巴裔女生为圆教师梦 不惜历五年时间半工读 终考进大学英文系

2022年06月27日

photo1

文凭试将於下月放榜,考获的成绩能否进入心仪的学科,相信是每个应届考生最关心的事。2017年文凭试考生Basma当年同样面对这个问题,作为少数族裔的她,於考试中失手,未能如愿升上大学。但Basma坦言家庭文化较传统,家人认为她由基础文凭读起是「浪费时间」,希望她能早日投身社会工作。惟体验大学生活以及日后能执教鞭却是Basma的梦想。
经权衡取舍下,Basma开始半工读的生涯,她听从家人的意见,入读兴趣不大的酒店管理副学士。然而,完成酒店实习后,Basma意识到自己并不喜欢酒店工作。完成该副学士课程后,Basma毅然报读自己喜爱的英国语言及文学副学士课程,即使最忙碌时试过日睡1小时,Basma仍坚持完成课程,盼他日能执起教鞭,一圆当教师的梦想。

photo223岁的Basma(毕贝莎)是英国语言及文学副学士的应届毕业生,并将於新学年升读香港城市大学英语语言文学士。(黄宝莹摄)

23岁的Basma(毕贝莎)是英国语言及文学副学士的应届毕业生,并将於新一个学年升读英语语言文学士。她生於巴裔家庭,为家中长女,有一个比自己年幼7年的弟弟。Basma於2017年应考文凭试,惟在数学科目失手,失去直接升读大学的机会。碍於家庭文化较为传统,家人认为如Basma要由基础文凭读起犹如浪费时间,更形容女性20岁便是成家立室之龄,建议她早日投身社会工作。惟有著大学梦的Basma果断不从,即使要半供读,她亦坚决要完成学业。

photo3Basma於2017年应考文凭试,惟在数学科目失手,失去直接升读大学的机会。(黄宝莹摄)

自此Basma便开始了长达5年的半工读旅程。Basma先就读一年基础文凭,家人其后建议她就读前景较好的酒店管理副学士,「屋企人觉得做酒店未来出路好,赚到钱」,但Basma坦言对这门学科兴趣不大,难以集中上课。经历3个月於酒店的实习后,令她更确信自己不适合从事类似行业。完成酒店管理副学士后,Basma再次忆起藏在心中多年的教师梦,她从小对英国文学感兴趣,在中学时期同样选修英国文学,又常与中学及专上学院同学互相交流,教授他们英文知识,从中获得不少满足感,亦使Basma更渴望成为一名中学英文教师,一尝执起教鞭的滋味。

photo4Basma表示,最忙碌的时候试过日睡1小时,便要继续上班上学,形容当时情况非常辛苦,但为了追梦,她从没想过放弃,终被香港城市大学的英语语言文学士取录。(黄宝莹摄)

为追梦半工读 日睡1小时

家住贝澳的Basma,在半工读期间,不惜每日花上4小时来回学院与家中。与此同时,她更要化身「时间管理大师」,除了把每个学期学科的上课时间集中在两至三天完成,其余时间则要每天在咖啡店工作8.5个小时以赚取学费。Basma表示,最忙碌的时候试过日睡1小时,便要继续上班上学,形容当时情况非常辛苦,但为了追梦,她从没想过放弃,终被香港城市大学的英语语言文学士取录。

photo5家住贝澳的Basma,在半工读期间,不惜每日花上4小时来回学院与家中。(黄宝莹摄)

专上学院时期遇上良师 坚定做教师决心

Basma表示,於香港大学附属学院就读英国语言及文学副学士期间遇上良师,令她更憧憬成为教师。当时Basma由酒店管理学科转读英国语言及文学感到困难,因为当时已有3年没有频繁接触文学,形容当时急需要「追英文」,幸好学院的老师均十分愿意帮忙,「佢哋会畀Email同电话我,有时我问好多,老师都好愿意答到我明为止」。令她对老师职业多了一份尊重,他日亦想成为学生的良师,以及营造友善学习环境,令学生在不明白时能够勇於提问。

photo6Basma表示,於香港大学附属学院就读英国语言及文学副学士期间遇上良师,令她更憧憬成为教师。(黄宝莹摄)

Basma寄语应届文凭试学生,文凭试只是人生其中一个课题,象徵一个新开始,除了读书外,亦有很多出路,重要的是要选择自己感兴趣的方向,即使旁人不看好,亦不要介意他人的目光,只需要努力做好自己想做的事。

报导日期:2022/6/27
资料来源:香港01

https://www.hk01.com/sns/article/784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