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 最新消息及活动 - HKU SPACE Community College
Skip to main content

《香港01》DSE放榜|3年前失手未放弃 印裔女生发奋升大学 勉同乡改变命运

2021年07月20日

cover

DSE放榜在即,成绩未尽如人意,也不代表无路可进。来自印度的年轻女生Gayathry Manoharan,3年前放榜成绩「触礁」,当时未有继绩升学,反选择拣选一年「gap year」,探索未来志向,随后下定决心,入读港大附属学院的工程系副学士。
发奋读书后、今年毕业的Gayathry,终手握多张大学入场券,并决定升读科大生物工程学系,期望可发挥所长,将所学贡献家乡。印度女性教育比率偏低,她亦渴望以自身经历勉励他人,说明知识可以改变命运,「结婚不是唯一出路,未来的人生永远掌握在我们手中。」

photo1Gayathry期望以自身经历,鼓励印度同乡。(罗君豪摄)

20岁的Gayathry Manoharan是港大附属学院工程系副学士毕业生,她同时获科大生物工程学、中大医学工程及城大环境科学及工程学取录。她本身来自印度,由於爸爸的工作需要,全家遂跟随移居本港生活。她忆述,来港时仅得10岁,只懂印度语,当时个性亦较为内向,一度感到「水土不服」,幸渐渐融入本港,受访时落落大方,亦说得一口流利英语。她分享指,3年前於英国A-level失手,放榜成绩未如理想,但当时未有跟从主流,入读本地大专院校,反而以一年时间探索前路,「Gap Year的这年,令我想清楚自己想要甚么。」

她最终决定循副学士「拾级而上」,但工程学系女多男少,Gayathry坦言最初曾因而背负压力,亦担心成绩比不上身边同学,「后来发现原来只是我杞人忧天。」公开试的经历亦令她耿耿於怀,她曾忧虑会重蹈覆彻,但学系老师循循善诱,亦就其升学路向给予不少意见,Gayathry 终成功涵接心仪大学,「我曾经很担心自己会被拒诸门外,如果不是有他们鼓励,我大概也不会尝试报名。」

她也感恩爸爸的无尽支持,虽然印度重男轻女,但Gayathry 的爸爸则相当开明,「他经常跟我说求学不是求分数」,成为其强大后盾。

photo2Gayathry来港多年,她庆幸未曾遭遇种族歧视,但感恩身边同学及老师相当友善,经常伸出援手。(罗君豪摄)

来港读书的决定,亦逆转其命运。Gayathry自小於印度的小村落成长,她指当地女性教育程度仍然偏低,亦眼见不少同乡年少时便已结婚,往后人生便犹如止步,「我觉得这样是很不公平」,她期望以自身经历鼓励他人,「希望可以改变现状,女孩子可以多读书,未来掌握在自己手中。」

冀为印度医疗体系出力

她又提到,印度人普遍思想较保守,亦讳疾忌医,即使身体抱恙,「都不会向医生求诊。」她期望,向公共卫生领域进发,并期望学有所成后,可将知识回馈家乡,「改变他们的想法」,并为贡献印度医疗体系出一分力。

受疫情所限,部分同学选择网课,回校上实体课的同学则寥寥可数,校园生活不似预期,她憧憬全球疫情尽快受控,亦期待开学,迎接大学生活。

photo2

photo3

报导日期:2021/7/20
资料来源:香港01

https://www.hk01.com/%E7%A4%BE%E6%9C%83%E6%96%B0%E8%81%9E/652059/dse%E6%94%BE%E6%A6%9C-3%E5%B9%B4%E5%89%8D%E5%A4%B1%E6%89%8B%E6%9C%AA%E6%94%BE%E6%A3%84-%E5%8D%B0%E8%A3%94%E5%A5%B3%E7%94%9F%E7%99%BC%E5%A5%AE%E5%8D%87%E5%A4%A7%E5%AD%B8-%E5%8B%89%E5%90%8C%E9%84%89%E6%94%B9%E8%AE%8A%E5%91%BD%E9%81%8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