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 最新消息及活动 - HKU SPACE Community College
Skip to main content

《香港01》双胞胎姊妹重考DSE、读副学士博入U:难人人成功认清目标更重要

2020年07月06日

中学文凭试下月底放榜,应届考生正筹划未来路向。过来人双胞胎梁氏姊妹三年前齐考文凭试,惟成绩逊於预期,未能入读心仪课程。妹妹咏琪在父母期望下,勉强接受获派学位,惟入学后对课程倍感抗拒,修读一个学期终申请退学,与姊姊一同重考文凭试。

两人重考成绩依旧,转为攻读副学士,两年后终修成正果,双双以「爆4」成绩毕业,兼获心仪大学取录。回望这条升学路,两人认为,非每人可复制这条成功方程式,更重要是认清自己目标,坚持下去,父母亦应信任子女,放手让她们决定前路。

文凭试过来人双胞胎梁氏姊妹重考过文凭试两次、读过两年副学士后,才成功入读心仪大学课程。(胡家欣摄)

文凭试过来人双胞胎梁氏姊妹重考过文凭试两次、读过两年副学士后,才成功入读心仪大学课程。(胡家欣摄)

咏琪首次公开试获学位取录 虽不符兴趣仍勉强入读

双胞胎姊妹梁咏诗和梁咏琪於2017年应考中学文凭试,两人最佳五科成绩分别获20分和22分。目标修读心理学的姐姐咏诗,因大学联招未有学位取录,故该年已决定重考。而钟情中国文学的妹妹咏琪,则获派城大社会及行为科学学位,本想放弃学位,与姐姐一起重考,惟难抵父母意愿而入读,「佢哋觉得有U入好难得,觉得兴趣唔系最重要……日日系咁轰炸,好难反抗。」不过,修读不感兴趣的学科,令她感到十分煎熬,「上堂日日系咁瞓,因为真系好闷。」

妹妹梁咏琪(图左)在父母期望下勉强接受学位,入学后依然对课程倍感抗拒,修读一个学期后终申请退学,与姊姊一同重考文凭试。(胡家欣摄)

妹妹梁咏琪(图左)在父母期望下勉强接受学位,入学后依然对课程倍感抗拒,修读一个学期后终申请退学,与姊姊一同重考文凭试。(胡家欣摄)

副学士两年学习压力大 自我要求高以达到升学目标 

一个学期完结后,父母终於明白她的困扰,同意她与姐姐咏诗一同重考文凭试,不过应考第二次后,两人成绩仍维持一样,故决定转攻港大附属学院(HKU SPACE)副学士课程。姐姐咏诗修读社会科学,妹妹修读中国语言及文学,两人坦言,在这两年副学士生涯不敢松懈,时刻鞭策自己温习。

姐姐每次考试及功课均务求达到A+的成绩,一旦有失手情况,纵然会感到气馁,亦要学懂调整心态,继续冲刺。两姊妹互相扶持下,今年3月和4月,分别各自获心仪学府取录,姐姐新学年将入读中大心理学系,妹妹则入读中大中文系。

回望这段转折的求学路,两人重考两次公开试,再转读副学士两年才可升读大学。姐姐认为,非每人可以复制这条成功的方程式,过程需要努力不懈,她依靠个人信仰和家人的支持才可坚持下去,故先认清自己的能力与目标十分重要。妹妹则认为,追寻梦想期间,父母应信任子女,放手让她们决定前路,即使结果有得失,子女也长大,足以为自己决定负责。

报导日期:2020/6/26
资料来源:《香港01》

https://www.hk01.com/社会新闻/488541/双胞胎姊妹重考dse-读副学士博入u-难人人成功认清目标更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