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 最新消息及活动 - HKU SPACE Community College
Skip to main content

《文汇报》孖女文凭试失利 转读副学士升大

2020年07月06日

■左起:细妹梁咏琪,姐姐梁咏诗。 香港文汇报记者郭虹宇  摄■左起:细妹梁咏琪,姐姐梁咏诗。 香港文汇报记者郭虹宇 摄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郭虹宇)「孖女」梁咏诗与梁咏琪不单相貌像,读书经历亦非常相似。她们两次报考文凭试皆失利后,听从中学老师建议,另辟蹊径选择读副学士,经过两年努力,终以成绩平均绩点(GPA)爆4,有资格升读港大中大。

姐姐梁咏诗现於香港大学SPACE攻读心理学副学士学位,取得港大及中文大学心理学本科三年级的两份取录通知书。妹妹梁咏琪则对中文情有独钟,现於港大附属学院修读中文副学士,获港大与中大中文系青睐。

两姊妹的升学之路都经历过一番波折:咏诗两次参加文凭试,第一次获得20分,大学联招未获院校取录;第二次重考后成绩不变,获得一校取录,但她不感兴趣。

妹妹咏琪第一次参与文凭试,取得22分,本已入读城大社会及行为科学课程,但返学两个月后,对有关专业根本提不起兴趣,经常闷到打瞌睡,更无心机做功课,最终像姐姐一样选择退学,重新参加文凭试,但第二次应考成绩未见进步,申请学额亦以失利告终。

两人的中学老师在和她们聊天时,谈到自己的孩子通过副学士成功升读心仪本科的故事,她们遂决心报读副学士课程,希望可以入读理想的大学及专业。

顶住父母压力 绕远路终达标

对两姊妹放弃已获取录的学额,父母并不认同,咏琪表示,「父母觉得既然有书读,就应该读咗先,兴趣唔系最紧要,钟意的学科好难求。」咏琪透露,当时爸妈在家时常发脾气,言语间给她们很大压力,甚至认定妹妹退学是受姐姐影响。

不过,父母的反对没有动摇她们的决心,即使选择另外一条升学之路过程曲折,亦要达到目标。两姊妹走上了副学士的升学阶梯,用功学习,最终姐姐以GPA4.24、妹妹以GPA4.12的优异成绩被心仪院校专业录取。

谈到未来的人生规划,咏诗表示因中学校园生活不愉快,情绪起伏较大令成绩下滑,变相导致文凭试失利,「故我立志成为临床心理学家,渴望为需要帮助的人解决心理问题。」咏琪则对中文兴趣浓厚,尤其是古典文学,觉得文字具有人情味,故志向是成为中文系讲师,教书育人。

咏琪寄语师弟妹选科升学要以兴趣先行,并要不断努力追求自己的梦想,「如果前面看似没有出路,可以另辟蹊径,选择另一条出路,即使过程曲折,也要勇往直前,得失勿论,将来一定不会后悔。」

报导日期:2020/6/26
资料来源:文汇报

http://paper.wenweipo.com/2020/06/26/ED2006260010.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