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 最新消息及活动 - HKU SPACE Community College
Skip to main content

《大公报》DSE|为读心仪学科 DSE生弃学位转战副学士

2023年06月09日

230609-takungpao

图:伍慧芝(右)表示,虽然辗转三年,但她认为并没浪费时间,反而因此找到兴趣所在。 \大公报记者廖敏烔摄

  【大公报讯】记者廖敏烔报道:人生从来不是一条轨道,求学路径亦有多种选择。 20岁的伍慧芝曾就读于一间中学,是学校当年唯一符合资格就读本地大学的学生。 DSE那年,她虽然拿到本地大学offer,但错失心仪的三大,于是到内地东南大学读工程学系。但由于不适应课程,她在一年后选择退学,回到香港大学附属学院修读副学士课程。辗转三年,伍同学认为自己没有浪费时间,反而因为不断尝试而找到兴趣所在,并拿到香港大学社会科学课程offer。她表示:「这都是人生的一个经历。愈早经历,反而愈快找到自己的目标,走少点弯路。」

  伍同学提到,自己对很多事物都感兴趣,亦喜欢尝试新挑战。中学时期,她就选修了视觉艺术、物理两个迥然不同的课程,后来选读工程学系亦出于此。但她没想到的是,「今次一试就试出问题」,学习一年后才发现自己不适合这科。 「好彩的是,我可以返到香港重新来过,再拣一次课程去读。」她后来入读港大附属学院,选定「社会科学」,主修政府及国际研究课程。她坦言,一直以来都好大压力,无论是当年没有就读本地大学或是后来退学,家人都担心她最终会「连大学都冇得读」。

及早发现兴趣调整方向

  但她也指出,在整个转读过程中,她及早发现了自己的兴趣,「未来反而有更多时间专注于适合自己的方向」。目前,她已经拿到5个取录,其中一个是香港大学的社会科学课程。

  港大附属学院毕业生罗梓淇也提到,曾经就读于Band 1中学的她DSE不足20分,转读副学士后最终获得当年jupas A1中大文化研究课程取录。她形容副学士期间的心态是破釜沉舟,「如果唔努力读书,就入唔返大学」。她续说:「成绩不理想的考生亦可以考虑读副学士,因为很多方面同大学分别不大。」

报导日期:2023/6/9
资料来源:大公报

http://www.takungpao.com.hk/news/232109/2023/0609/85903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