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 最新消息及活动 - HKU SPACE Community College
Skip to main content

《TOPICK》|走出「一试定生死」框架 以「爆四」佳绩直入港大

2023年07月12日

成功没有必然的方程式,升读大学同样有不同途径。中学选修理科的Maurice Cheung,愈读愈发现兴致索然,更有感商科更为吸引;因此在应考DSE(中学文凭试)失利,审视多项升学资讯后,即决定入读香港大学附属学院(下称HKU SPACE CC),循商科高级文凭课程向大学「敲门」,最终于今年以GPA「爆四」超高分毕业,获得7个大学课程取录,更如愿叩开香港大学的大门。

课程设计全面 结合理论与实践

对于学业成绩突飞猛进,Maurice认为,除建基于对商科的学习兴趣外,课程内容亦结合理论与实践,包括安排课堂讨论及小组研习、邀请港大教授分享不同升学路向等,加上教学团队具教学热诚,不时与学生分享升学的最新资讯、个人经验及申请不同课程的必备技巧等。部分老师在疫情期间更增设额外的线上课堂,让他们有更充裕的时间就各项学习作出提问,自然能提升整体学习成果表现。

Maurice表示︰「最难忘是攻读课程期间,我们必须分组为真实的企业撰写一份企划书,当中须全面覆盖招募、财政报告,以至市场调查及研究等不同部分。我们选取的企业是英记茶庄,最初觉得困难重重,但经过组员通力合作、搜集资料及讨论作出整合,老师亦给予很大帮助,如即时回答学生的疑问,以及因应每位同学的能力,调整各个小组的合作方式等。最终让我们成功为企业构思创立咖啡厅,以茶叶研发成不同饮品及蛋糕等新业务。」Maurice从中亦体会到团队合作的重要性,同时对企业营运有更深入的了解,对日后升学以至投身商界发展大有帮助。

参与师友计划   加强业界联系

除丰富的课堂学习体验以外,Maurice直言,最感惊喜是HKU SPACE CC提供相当多元化的课外活动,助他有机会及早与业界联系,以至掌握一系列职场必备的软技巧。 「印象犹深是参与了师友计划。我的导师从事艺术管理,表面看似很严厉,实则为人很好,只要我提出问题,她必定会热心回应。」

Maurice补充,这位业界导师更乐意带他参于艺术展览、活动及会议,并以自身经验,指导他如何与他人开展话题及沟通,也认识到艺术管理应怎样汇聚不同性格的艺术家共同参与展览等。 「借此机会我欣赏了不同的艺术,如Art Basel等。更重要的是加强训练我的社交技巧,如在商务场合与人沟通,必须清晰扼要地阐述重点,避免长篇大论等。这些经验对还是学生的我很有参考价值。」

化身学生大使   提升社交技巧

此外,Maurice也参加了「学生大使计划」,通过选拔加入计划的10多位学生,有机会为学校策划不同类型的活动,包括学校招生日、学生迎新日、歌唱比赛等。 「由于学生大使来自不同学科,加上各项活动不只在暑假和课余进行,也有安排在4至5月的考试季节,借此让我扩阔了人际网络和视野,更学习到时间管理及领导能力等,令性格原本较内向的他,在这两年间变得活跃。」

提到在GPA「爆四」并获得多间大学提供入学机会,Maurice坦言令他喜出望外,当中最重要是HKU SPACE CC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和机会,也很感谢老师的帮忙和支持。 「最终我选择升读港大经济学学士/经济金融学学士课程的三年级,未来期望可有机会投身成立初创的行列。」

他又寄语DSE考生.即使放榜成绩未如理想,仍有很多不同渠道升读大学。其中HKU SPACE CC就是一个很适合学生重新开始的好地方,只要愿意付出努力,用心投入学习,必定可取得成功。

香港大学附属学院(HKU SPACE CC)
查询电话:3416 6338 
网址: https://bit.ly/3p6o4Hg 
更多课程资料: https://bit.ly/3Xnh6dt 
申请方法: https://bit.ly/3qHfFdx 

报导日期:2023/7/12
资料来源:TOPICK

https://topick.hket.com/article/3562179/%E8%B5%B0%E5%87%BA%E3%80%8C%E4%B8%80%E8%A9%A6%E5%AE%9A%E7%94%9F%E6%AD%BB%E3%80%8D%E6%A1%86%E6%9E%B6%E3%80%80%E4%BB%A5%E3%80%8C%E7%88%86%E5%9B%9B%E3%80%8D%E4%BD%B3%E7%B8%BE%E7%9B%B4%E5%85%A5%E6%B8%AF%E5%A4%A7%C2%A0?mtc=1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