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 最新消息及活动 - HKU SPACE Community College
Skip to main content

《香港01》DSE|无心求学到认清目标做百小时功课 副学士毕业入神科圆梦

2022年07月08日

1

中学文凭试(DSE)即将放榜,部份成绩未如理想的考生或选择直接就业。2020年文凭试考生黄梓熙和2018年考生江柏霖,二人中学时均无心向学,曾有放弃升学念头。后来他们入读香港大学附属学院,期间认清目标,决心放弃打机和运动时间用功读书。

黄梓熙提到,曾花100小时完成每份法律课程的功课,甚至不吃饭恶补英文。今年9月他将升读城巿大学法律学士一年级,寄语学生花时间思考自己的理想和不要怕读书。

22位港大附属学院毕业生中学时亦曾无心向学,认清目标后决心读书。(张浩维摄)

为「型」选读法律 渐发掘读书兴趣

黄梓熙表示,中学时他认为读书是愚蠢且浪费时间,所以从没用功读书,一度打算中学毕业后做健身教练,最终文凭试只得五科12分。后来他升读副学士,选读法律学只因觉得「型」,而且小时候受电视剧影响而对法律有憧憬,但从来没有计划成为律师。

黄梓熙修读副学士初期,由於英文能力较差,直言上课首天完全「迷迷糊糊」,需要逐句翻译每堂内容。他忆述,一年级时每份功课由与老师讨论、定论点,到落手写分析,完成后再审阅多遍,需至少花100小时。他又称,当时阅读课本期间突然发现读书是自己最想做的事 ,所以将所有时间放在读书,甚至认为读书就是娱乐。

奋斗两年,黄梓熙的英文写作和阅读能力逐渐进步,由文凭试第3级的水平,提升至雅思考试(IELTS)7.5分,相当於文凭试5**的优异成绩。他表示,未来亦会再应考IELTS,有信心争取更好成绩。

黄梓熙决心将来成为本地律师或大律师。他说,过往因家庭背景而少接触法律,求学期间了解到香港弱势社群对法律认识不多,希望以自身知识帮助他们。

3黄梓熙表示以往对读书完全没有兴趣,升读副学士后才认清自己志向。(张浩维摄)

退学做装修历尽艰辛 立志读书寻出路

另一位港大附属学院毕业生江柏霖则完成资讯科技高级文凭,今年将升读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二年级。2018年他完成文凭试后曾升读其他专上院校课程,但成绩差而无心向学,一年后更因家庭原因退学。及后为帮补家计负责安装冷气,期间深深体会到工作辛酸,彻底改变他的人生目标和态度。

江柏霖感叹,「人哋叹冷气我就装冷气」,开始思考自己可否坚持以安装冷气作为终身职业。他又指「就算成世装冷气可赚到钱,但成世身水身汗」,加上当时师傅压榨,担心日后身体不能应付,於是下定决心重返校园,另觅出路。

4江柏霖认清人生目标,现希望累积更多知识和实战经验,将来於网络安全方面发展。(张浩维摄)

江柏霖现时对人生有清晰的规划,寄语应届文凭考生,就算中学时没有好好读书,只要有心求学,较迟入学也不成问题。他又称,身边不少同年朋友多已大学毕业,自己才开始读大学,「但我觉得自己人生未完,当死都唔读书咁人生就真系完」。

黄梓熙亦呼吁文凭试考生,花时间思考自己想做的事,不要被自己局限或怕难而放弃,又指这两年间令他明白到只要肯努力、肯学就会有收获。

报导日期:2022/7/8
资料来源:香港01

 https://www.hk01.com/sns/article/789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