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 最新消息及活动 - HKU SPACE Community College
Skip to main content

《AM730》少数族裔半工读副学士圆大学梦 寄语考生拣科跟随本心

2022年06月27日

photo1Basma最喜欢、未来想任教英文文学。(李朗侨摄)

文凭试(DSE)下月放榜,总是有人欢喜有人愁。有失手的过来人分享经历,指考试失利并不是「世界末日」,她由读基础文凭重新开始,花了5年时间终圆大学梦,今年将升读大学为理想进发。她寄语应届考生,DSE成绩不是衡量一个人是否成功的准则,哪怕成绩不理想,只要有目标仍有出路。

巴基斯坦裔学生毕贝沙(Basma Akbar)从小接受的「教育」是「大学生就是成功」,故自己极希望长大后可成为大学生。Basma中学时期认识了一名亦师亦友的英文老师,不单教导学生、更会关心学生的家庭和生活;受老师的感染,自己亦憧憬成为这样的教师。

但2017年文凭试时,Basma数学科失手「攞U」(不合格),对於未来人生路亦感迷茫,最后听从家人建议,因酒店业收入较高而读相关基础文凭,再读酒店管理副学士课程。原本已对行业不感兴趣的她,到酒店实习让她真正明白到酒店业不适合她。她指工作范畴既不是预期之内,「加上返工时间太不稳定,要轮更早班和夜班。」在完成该课程后,Basma仍心系老师梦,最终再报读港大附属学院的文学副学士(英国语言及文学)课程。但当时她已20岁,正值巴基斯坦文化中谈婚论嫁的年龄,家人认为巴基斯坦女性不读书、不工作,生活过得很轻松,如想做老师亦可边做教学助理,边赚钱边再读书。她指,「家人并非不支持我,而是无法理解我的选择」,父母虽接受她的选择,但要她自行负担学费。

Basma称,就读酒店业相关基础文凭后,已是自己付学费,因胞弟将入大学,她主动要求父母将钱留给对方。已拥有丰富半工读经验的她坦言生活并不轻松,因迁就上班时间,她会把课程集中在两日上课,但每日上足8小时课,加上居於大屿山贝澳,来回学校需4小时。她续指,感谢港大附属学院老师的体谅,「一条问题问十次都会答十次。」自己因读了两年酒店课程而英文略为生疏,但老师丝毫不介意,并容许她透过即时通讯软件问功课,协助她追赶进度。两年过去,今年Basma考入城大英文系,当英文科老师已迈进一大步。

回顾自己的经历,她说,「不要因为就读文凭课程自卑;你从中学习的知识和经验,不但能带回大学,亦自己变得更成熟。」她又建议,学生不应完全听从家庭的意见选科,应尊重自己的兴趣决定去路,因为人生是属於自己的。

 

报导日期:2022/6/27
资料来源:AM730

https://www.am730.com.hk/%E6%9C%AC%E5%9C%B0/%E5%B0%91%E6%95%B8%E6%97%8F%E8%A3%94%E5%8D%8A%E5%B7%A5%E8%AE%80%E5%89%AF%E5%AD%B8%E5%A3%AB%E5%9C%93%E5%A4%A7%E5%AD%B8%E5%A4%A2-%E5%AF%84%E8%AA%9E%E8%80%83%E7%94%9F%E6%8F%80%E7%A7%91%E8%B7%9F%E9%9A%A8%E6%9C%AC%E5%BF%83/325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