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 最新消息及活動 - HKU SPACE Community College
Skip to main content

《AM730》少數族裔半工讀副學士圓大學夢 寄語考生揀科跟隨本心

2022年06月27日

photo1Basma最喜歡、未來想任教英文文學。(李朗僑攝)

文憑試(DSE)下月放榜,總是有人歡喜有人愁。有失手的過來人分享經歷,指考試失利並不是「世界末日」,她由讀基礎文憑重新開始,花了5年時間終圓大學夢,今年將升讀大學為理想進發。她寄語應屆考生,DSE成績不是衡量一個人是否成功的準則,哪怕成績不理想,只要有目標仍有出路。

巴基斯坦裔學生畢貝沙(Basma Akbar)從小接受的「教育」是「大學生就是成功」,故自己極希望長大後可成為大學生。Basma中學時期認識了一名亦師亦友的英文老師,不單教導學生、更會關心學生的家庭和生活;受老師的感染,自己亦憧憬成為這樣的教師。

但2017年文憑試時,Basma數學科失手「攞U」(不合格),對於未來人生路亦感迷茫,最後聽從家人建議,因酒店業收入較高而讀相關基礎文憑,再讀酒店管理副學士課程。原本已對行業不感興趣的她,到酒店實習讓她真正明白到酒店業不適合她。她指工作範疇既不是預期之內,「加上返工時間太不穩定,要輪更早班和夜班。」在完成該課程後,Basma仍心繫老師夢,最終再報讀港大附屬學院的文學副學士(英國語言及文學)課程。但當時她已20歲,正值巴基斯坦文化中談婚論嫁的年齡,家人認為巴基斯坦女性不讀書、不工作,生活過得很輕鬆,如想做老師亦可邊做教學助理,邊賺錢邊再讀書。她指,「家人並非不支持我,而是無法理解我的選擇」,父母雖接受她的選擇,但要她自行負擔學費。

Basma稱,就讀酒店業相關基礎文憑後,已是自己付學費,因胞弟將入大學,她主動要求父母將錢留給對方。已擁有豐富半工讀經驗的她坦言生活並不輕鬆,因遷就上班時間,她會把課程集中在兩日上課,但每日上足8小時課,加上居於大嶼山貝澳,來回學校需4小時。她續指,感謝港大附屬學院老師的體諒,「一條問題問十次都會答十次。」自己因讀了兩年酒店課程而英文略為生疏,但老師絲毫不介意,並容許她透過即時通訊軟件問功課,協助她追趕進度。兩年過去,今年Basma考入城大英文系,當英文科老師已邁進一大步。

回顧自己的經歷,她說,「不要因為就讀文憑課程自卑;你從中學習的知識和經驗,不但能帶回大學,亦自己變得更成熟。」她又建議,學生不應完全聽從家庭的意見選科,應尊重自己的興趣決定去路,因為人生是屬於自己的。

 

報導日期:2022/6/27
資料來源:AM730

https://www.am730.com.hk/%E6%9C%AC%E5%9C%B0/%E5%B0%91%E6%95%B8%E6%97%8F%E8%A3%94%E5%8D%8A%E5%B7%A5%E8%AE%80%E5%89%AF%E5%AD%B8%E5%A3%AB%E5%9C%93%E5%A4%A7%E5%AD%B8%E5%A4%A2-%E5%AF%84%E8%AA%9E%E8%80%83%E7%94%9F%E6%8F%80%E7%A7%91%E8%B7%9F%E9%9A%A8%E6%9C%AC%E5%BF%83/325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