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 最新消息及活动 - HKU SPACE Community College
Skip to main content

校长的话

2013年02月07日

各位好:


蛇年伊始,我藉此向大家拜年,祝愿大家心想事成。


蛇在不少人眼中,都是慵懒、不认真,在天冷时更索性什么都不幹冬眠去!可是,很多人却看不到,蛇只是藉漫长的寒冬蛰伏,去养精蓄锐,以迎接新一浪的挑战。


自资副学位课程,在不少人眼中,只是一些高不成低不就学生的避风港,即使完成学业也被看低一线。作为港大附属学院的校长,看到此等言论,着实感到痛心,亦替努力奋斗的同学们不值。


不少踏进我校大门的同学,都具有入读资助学位的资格,当中亦有部份在公开试一时失手,惟碍于资助学位求供严重失衡,才与大学学位擦身而过。事实上,在同学们的努力及老师悉心指导下,平均有六至七成的同学,可以继续升读大学,近四成会入读本地资助大学学位,当中更有两成升读香港大学。


他们的努力与打拼精神是无容置疑的,亦反映他们十分珍视副学位,这一个升读大学的第二机会。在我与同学的对谈中,有不少同学都说,可以利用两年在学院学习的时间,慢慢地装备自己,并一点一滴熟习大学的教学模式,着实是较一试定生死来得更好。

而部份未以升学为目标的同学们,在毕业以后加入职场也毫不逊色。根据,中文大学钟宇平教授的《中学后非学位教育之经济回报》研究显示,副学位毕业生不论是在薪金或是就业率,都高于高中毕业生。


古语云:「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副学位为同学提供两年的在校修学课程,让同学多接受两年的专上教育,不单提升他们的竞争力,对同学自身修养上也有一定的裨益,而香港社会整体的教育水平亦得以提升。


蛇年新岁,我希望各界可以给予年青人多一点支持,多一点鼓励,让他们可以在安心的环境下充实自己,为自己的未来奠下稳健的基础。同学们,你们也要为自己多打打气。



黄德明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