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 最新消息及活動 - HKU SPACE Community College
Skip to main content

校長的話

2013年02月07日

各位好:


蛇年伊始,我藉此向大家拜年,祝願大家心想事成。


蛇在不少人眼中,都是慵懶、不認真,在天冷時更索性什麼都不幹冬眠去!可是,很多人卻看不到,蛇只是藉漫長的寒冬蟄伏,去養精蓄銳,以迎接新一浪的挑戰。


自資副學位課程,在不少人眼中,只是一些高不成低不就學生的避風港,即使完成學業也被看低一線。作為港大附屬學院的校長,看到此等言論,著實感到痛心,亦替努力奮鬥的同學們不值。


不少踏進我校大門的同學,都具有入讀資助學位的資格,當中亦有部份在公開試一時失手,惟礙於資助學位求供嚴重失衡,才與大學學位擦身而過。事實上,在同學們的努力及老師悉心指導下,平均有六至七成的同學,可以繼續升讀大學,近四成會入讀本地資助大學學位,當中更有兩成升讀香港大學。


他們的努力與打拼精神是無容置疑的,亦反映他們十分珍視副學位,這一個升讀大學的第二機會。在我與同學的對談中,有不少同學都說,可以利用兩年在學院學習的時間,慢慢地裝備自己,並一點一滴熟習大學的教學模式,著實是較一試定生死來得更好。

而部份未以升學為目標的同學們,在畢業以後加入職場也毫不遜色。根據,中文大學鍾宇平教授的《中學後非學位教育之經濟回報》研究顯示,副學位畢業生不論是在薪金或是就業率,都高於高中畢業生。


古語云:「萬般皆下品,惟有讀書高!」副學位為同學提供兩年的在校修學課程,讓同學多接受兩年的專上教育,不單提升他們的競爭力,對同學自身修養上也有一定的裨益,而香港社會整體的教育水平亦得以提升。


蛇年新歲,我希望各界可以給予年青人多一點支持,多一點鼓勵,讓他們可以在安心的環境下充實自己,為自己的未來奠下穩健的基礎。同學們,你們也要為自己多打打氣。



黃德明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