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 最新消息及活動 - HKU SPACE Community College
Skip to main content

《香港01》DSE放榜|考生語文科失手 轉報副學士及高級文憑盼銜接大學

2022年07月20日

1

DSE中學文憑試今日(20日)放榜,近六成考生未能考獲升讀資助學士課程資格,轉攻報讀副學士或高級文憑課程,希望之後銜接升讀大學。放榜後有家長陪同子女前往自資專上院校報名。

2香港大學附屬學院校長陳龍生教授(右一)指今年收生情況與去年相若。(郭曉晴攝)

2截至2時,香港大學附屬學院已取錄5500名學生,現場仍有不少考生報名。(郭曉晴攝)

3吳同學有報讀不同院校副學士課程,暫未獲取錄。(郭曉晴攝)

4陳太陪同兒子報讀副學士課程,了解不同課程資料,現感到較擔憂。(郭曉晴攝)

護理學、工商管理、社會科學副學士最多人爭

香港大學附屬學院截至下午5時,已有超過14,500人報名,包括經網上報名及內地收生,其中6,500人已獲取錄,大部分屬副學士課程。

校長陳龍生教授表示,由今早9時至5時報名人數較去年同期增18%。去年學生DSE平均考獲最佳5科14分,報讀副學士及高級文憑的比例約為3比1,今年最受歡迎學科包括護理學副學士、工商管理副學士及社會科學副學士課程。

校長:自資院校收生有一定壓力

對今年考生升讀八大門檻較過往為低,陳龍生表示對自資院校收生造成一定壓力,但現時不太擔心,過去幾年即使考生人數下跌,學院的收生人數也穩定,甚至稍有上升,例如有不少學生未能於聯招派到心儀學科,亦會選讀港大附屬學院課程,希望銜接心儀的大學課程。

他又稱,過去兩年因疫情改為網上授課,部分科目網課成效欠佳,因而限制內地收生人數,但今年已恢復大規模收生。

報名考生:希望透過副學士課程再升讀大學

放榜後不少家長陪同子女前往學院報名,今日與兒子來報讀課程的陳太表示十分擔憂,她指兒子的中文成績較預期差,考獲5科13分,原本對經濟科有興趣,現時打算報讀社會工作副學士課程,早前亦有報讀其他院校課程但未獲取錄。

同樣報讀社會工作副學士的鍾同學透露,因中英文科均失手,未考到升大學最低要求的第3級,最終得5科15分。鍾指現時心情還不太低落,可以接受自己的成績,希望透過副學士課程再升讀大學。

有意報讀英文副學士的吳同學則表示,成績與預期相若,放榜後心情稍為緊張,早前已了解副學士課程資料,以及報讀其他院校課程,暫時未獲取錄。

逾6成學生升讀八大 失手考生銜接入三大

陳龍生表示,去年港大附屬學院升讀八大的比例為62%,其中逾半屬三大。護理學副學士應屆畢業生劉恩彤是其中一位代表,她表示,2019年文憑試時最佳5科取得12分,英文僅得第2級,曾重考一年但沒有未能取得更好成績,故選讀副學士課程,今年將升讀中文大學護理學課程3年級。

另外應屆畢業生何雅麗過去文憑試考獲最佳五科16分,中文科失手,有見學院升讀三大的比率較高,故選讀工商管理副學士,來年將升讀香港大學理學士(資訊管理)課程三年級。

港大附屬學院今年同樣接受網上及即場報名,學生考獲5科(包括中文及英文)第2級或以上成績,即符合資格報讀學院的副學士或高級文憑課程。學生於放榜當天透過「雙軌入學通」系統,親身到校園或透過網上系統報名、面試及繳費。

報導日期:2022/7/20
資料來源:香港01

 https://www.hk01.com/sns/article/794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