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 最新消息及活動 - HKU SPACE Community College
Skip to main content

《東方日報》港射箭代表圓副學士升大學夢

2019年07月04日

應屆中學文憑試放榜進入倒數計時,考生為下周放榜心情忐忑時,香港射箭隊代表崔俊杰的升學路,就告訴大家一試決不定生死!崔俊杰前年考文憑試,但核心中文科只考獲2級,不符大學入學最低門檻,熱愛射箭的他希望成為化驗師,故先升讀相關學科的副學士,學習、運動專業平衡發展,今年副學士畢業、並以3.68分GPA(成績平均積點)獲兩所大學取錄。

崔俊杰於文憑試中文科表現失手,但進修副學士兼取得佳績後,現成功銜接大學。(黎忞攝)崔俊杰於文憑試中文科表現失手,但進修副學士兼取得佳績後,現成功銜接大學。(黎忞攝)

港射箭代表圓副學士升大學夢 - 東方日報

最佳五科23分 惟中文2級

崔俊杰是一名典型的「理科人」,文憑試選修科有物理、化學及生物,他自言寫抒情文是弱項,考中文只有「死定唔死」兩個結果,猶如一場「賭博」,結果他的成績是最佳五科考獲廿三分,三科選修科考獲5級,英文及數學獲4級,中文卻只有2級,心情一度「由天堂跌落谷底」。

無緣即升大學後,崔並無氣餒,選擇先讀香港大學附屬學院生物醫學科學的副學士課程,他自中三起在校接觸射箭,文憑試放榜時加入香港射箭隊,學習要兼顧練習,入讀副學士首學期,他便開始發奮圖強,GPA考獲4.0分,希望成績可增益餘下學期的積分表現。

崔認為,射箭可培養情緒,學懂在龐大壓力下調整心態,否則緊張加劇心跳及身體控制力,會影響射箭準繩度,一、兩年前他首次參與排名賽,曾因過分緊張一度跌出排名榜,幸努力過後重回排行榜,現時全港約排第四、五名,運動的訓練令他在逆境下亦相對冷靜。

兩年副學士畢業後,他已獲兩所資助大學取錄,預計會選擇理工大學的醫療化驗科學理學士一年級,目標是將來成為化驗師,他鼓勵即將放榜的考生堅持目標,就算核心科目成績未如理想,不能直接升大學,亦可以考慮副學位,因其他科目專長有助拉高整體學業表現,仍有機會升讀心儀大學學科。

報導日期:2019/7/4
資料來源:《東方日報》 https://orientaldaily.on.cc/cnt/news/20190704/00176_05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