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 最新消息及活動 - HKU SPACE Community College
Skip to main content

《香港01》中文失手讀副學士 港隊崔俊杰終獲兩大學爭住收

2019年07月04日

香港中學文憑試(DSE)將於下周三(10日)放榜將至,而現時入讀大學的門檻必須在四個核心科目,即中、英、數、通識,取得「3322」的成績。單是語文科目已令約45%人失去入讀大學資格,故此語文科目一直令考生們感到擔心。

現為香港射箭隊代表,於2017年應考DSE的崔俊杰(Jacky),當年在中文科中「失手」,以致未能直升讀大學,但他並沒有放棄,在香港大學附屬學院副學士的兩年裏,兼顧學習及港隊射箭訓練,今年終獲理大和港大錄取,結果他選擇了理大醫療化驗科學(榮譽)理學士課程,崔俊杰寄語年青人:不要只是盲目讀書,要懂得取得生活平衡。

崔俊杰於2017年的DSE,雖然最佳5科成績考獲23分的,然而中文科只考獲「2」,不及大學入學的最低門檻;面對成績,他自言因為理科出身,以致對語文科目無甚信心,亦不太懂得拿捏評分標準,再加上寫作及閱讀理解能力弱,故他早已有心理準備或未能順利升讀大學。

中文科只考獲「2」 入讀港大附屬學院課程

因此接獲成績後,他最後決定入讀兩年制的港大附屬學院(HKU Space)生物醫學科學副學士課程,他相信仍有機會以不同途徑入讀大學課程。

近乎入讀港大附屬學院課程的同時,他亦加入了香港射箭隊,成為港隊的成員之一,失望之中的一點安慰,他感激中學時期,學校要求學生「一人一運動」,令他有機會接觸射箭運動,從而培養興趣。

第一年成績「爆分」 更曾代表港隊出比賽

入讀副學士課程之後,崔俊杰表示能夠輕鬆應付學業成績,第一年成績奪得「爆分」(GPA 4.0),不但取得優越學術成績,仍可抽取每星期3-4天到射箭場上訓練,為比賽作好準備,投放更多時間於射箭訓練上,並曾代表香港隊到海外參賽。

雖然要同時兼顧學業及射箭比賽、訓練等,崔俊杰表示HKU Space的讀書生涯並不大壓力,「Year 1 學期初奪得爆分(GPA 4.0)的成績,所以可以投放更多時間在射箭練習上,也不怕影響學業成績」,而他面對的中文科語言壓力,亦因HKU Space以英語授課令他不失學習水準,另語言障礙得以「消除」。

於訓練及學習之間妥善分配時間

學習壓力能輕鬆面對,至於時間又能如何分配?崔俊杰表示將時間分一半於學習,一半休息。他認為生活要取得平衡,不能只著重一方面,亦要懂得處理壓力。他笑言,自己每天也會抽取時間玩電子遊戲,放鬆一下;他說:「在等候射箭練習的時候會拿筆記溫習」,「即使到國外比賽的時候,未能上課,也會問教授取筆記自學。」

透過射箭管理情緒 保持心境平靜

事實上,對崔俊杰而言,射箭亦是學習的過程,透過射箭能夠好好管理自己的情緒。訓練的時候,要保持心境平靜,否則會影響箭功。學習亦一樣道理:「要一邊聆聽考試題目,一邊思考如何作答。」

順利獲理大取錄 運動則以參賽奧運為目標

崔俊杰寄語考生,不要因一試而放棄自己,仍然有很多入讀大學的機會,包括重考失手的科目、透過副學士學位銜接,報讀國際考試等。今年,崔俊杰終獲理大和港大錄取,他選擇了理大醫療化驗科學(榮譽)理學士課程,此外,他的運動生涯,亦會以參賽奧運會為最大目標。

報導日期:2019/7/4
資料來源:《香港01》 https://www.hk01.com/%E7%A4%BE%E6%9C%83%E6%96%B0%E8%81%9E/345311/dse%E6%94%BE%E6%A6%9C2019-%E4%B8%AD%E6%96%87%E5%A4%B1%E6%89%8B%E8%AE%80%E5%89%AF%E5%AD%B8%E5%A3%AB-%E6%B8%AF%E9%9A%8A%E5%B4%94%E4%BF%8A%E6%9D%B0%E7%B5%82%E7%8D%B2%E5%85%A9%E5%A4%A7%E5%AD%B8%E7%88%AD%E4%BD%8F%E6%94%B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