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策略 Q&A - 入學申請 - HKU SPACE Community College
Skip to main content

升學策略 Q&A

中學畢業生出路多,無論成績如何,總有升學機會及選擇。

視乎DSE成績…
 

如獲派心儀JUPAS Offer,緊記於JUPAS放榜後2日內繳交港幣5,000元留位費。
你可以選擇:
1. 副學士(AD)或高級文憑(HD)課程
持AD/HD學歷可以透過非聯招(Non-JUPAS)申請入讀八大的第三年課程(即高年級學額UGC-funded Senior Year Places)。2021年八大的高年級學額有5,000名。
一年級同學亦可以申請入讀八大的一年級課程。每年香港大學附屬學院均有相當數目的一年級學生憑此途徑順利升學。


2. 自資學士學位課程
自資學士學位課程大部份是四年制,坊間也有非本地自資學士學位課程,修讀年期不一。選擇自資學位時要特別留意學費、修讀年期、認受性及有關院校的教學質量及世界排名等等。
你可以選擇副學士或高級文憑課程。
副學位升學選擇多,第二年可經非聯招申請入讀八大的第三年課程;一年級同學亦可以申請入讀八大的一年級課程。每年香港大學附屬學院均有相當數目的一年級學生憑此途徑順利升學。
萬一DSE成績達不到5科二級,也不用灰心,可以考慮報讀資歷架構第三級課程,如基礎文憑課程、毅進文憑等,只需一年時間,即可升讀副學位課程,再闖大學之路。

 

Tips提提你
 

包括八大教資會資助(UGC-funded)學士及副學位課程、指定專業/界別課程資助計劃(SSSDP「資助計劃」)課程、自資公大課程。同學要留意當中分別!
無論經副學位(兩年)再升讀八大學士課程(兩年),或入讀四年制自資學士學位課程,一般的學費總和相約。選擇副學位的好處是擁有多元升學出路,﹣升讀八大、﹣銜接自資。
學費比較*
四年級
三年級
八大資助學士學位
高年級
HK$42,100/year
兩年銜接自資學位
HK$80,000/year

四年制自資學士學位

HK$80,000/year

二年級
一年級
副學士/高級文憑
HK$57,000/year
四年學費總額 ~HK$ 198,000 ~HK$ 214,000# ~HK$ 200,000

*數字只供參考,每所院校學費或有不同。
#學費總額已減去政府每年33,100元的資助。
政府為修讀香港自資學士學 位課程學生提 供的免入 息審查資助計劃,提供每年33,100元的免入息審查資助予合資格學生。資助計劃亦涵蓋完成副學士或高級文憑並升讀相關自資學士學 位課程的同學。有關被列入資助計劃的自資院校名單及資助計劃詳情,請瀏覽教育局網頁https://www.cspe.edu.hk/tc/nmt-annual-subsidy.html

2021/22年度八大高年級學士學額為5,000個,只供副學位畢業生報讀。由此途徑升學和經聯招入讀八大一樣,仍然可以用四年時間(2年副學位課程+2年高年級學士學位課程)完成八大資助學士學位課程。
毅進文憑不設最低入學分數,而部份基礎文憑課程則設最低入要求,例如6分,雖然門檻稍高,但好處是讓成績接近的同學一起學習,向下一個目標進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