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 News & Events - HKU SPACE Community College
Skip to main content

《香港01》DSE|無心求學到認清目標做百小時功課 副學士畢業入神科圓夢

08 Jul 2022

1

中學文憑試(DSE)即將放榜,部份成績未如理想的考生或選擇直接就業。2020年文憑試考生黃梓熙和2018年考生江柏霖,二人中學時均無心向學,曾有放棄升學念頭。後來他們入讀香港大學附屬學院,期間認清目標,決心放棄打機和運動時間用功讀書。

黃梓熙提到,曾花100小時完成每份法律課程的功課,甚至不吃飯惡補英文。今年9月他將升讀城巿大學法律學士一年級,寄語學生花時間思考自己的理想和不要怕讀書。

22位港大附屬學院畢業生中學時亦曾無心向學,認清目標後決心讀書。(張浩維攝)

為「型」選讀法律 漸發掘讀書興趣

黃梓熙表示,中學時他認為讀書是愚蠢且浪費時間,所以從沒用功讀書,一度打算中學畢業後做健身教練,最終文憑試只得五科12分。後來他升讀副學士,選讀法律學只因覺得「型」,而且小時候受電視劇影響而對法律有憧憬,但從來沒有計劃成為律師。

黃梓熙修讀副學士初期,由於英文能力較差,直言上課首天完全「迷迷糊糊」,需要逐句翻譯每堂內容。他憶述,一年級時每份功課由與老師討論、定論點,到落手寫分析,完成後再審閱多遍,需至少花100小時。他又稱,當時閱讀課本期間突然發現讀書是自己最想做的事 ,所以將所有時間放在讀書,甚至認為讀書就是娛樂。

奮鬥兩年,黃梓熙的英文寫作和閱讀能力逐漸進步,由文憑試第3級的水平,提升至雅思考試(IELTS)7.5分,相當於文憑試5**的優異成績。他表示,未來亦會再應考IELTS,有信心爭取更好成績。

黃梓熙決心將來成為本地律師或大律師。他說,過往因家庭背景而少接觸法律,求學期間了解到香港弱勢社群對法律認識不多,希望以自身知識幫助他們。

3黃梓熙表示以往對讀書完全沒有興趣,升讀副學士後才認清自己志向。(張浩維攝)

退學做裝修歷盡艱辛 立志讀書尋出路

另一位港大附屬學院畢業生江柏霖則完成資訊科技高級文憑,今年將升讀科技大學計算機科學二年級。2018年他完成文憑試後曾升讀其他專上院校課程,但成績差而無心向學,一年後更因家庭原因退學。及後為幫補家計負責安裝冷氣,期間深深體會到工作辛酸,徹底改變他的人生目標和態度。

江柏霖感歎,「人哋歎冷氣我就裝冷氣」,開始思考自己可否堅持以安裝冷氣作為終身職業。他又指「就算成世裝冷氣可賺到錢,但成世身水身汗」,加上當時師傅壓榨,擔心日後身體不能應付,於是下定決心重返校園,另覓出路。

4江柏霖認清人生目標,現希望累積更多知識和實戰經驗,將來於網絡安全方面發展。(張浩維攝)

江柏霖現時對人生有清晰的規劃,寄語應屆文憑考生,就算中學時沒有好好讀書,只要有心求學,較遲入學也不成問題。他又稱,身邊不少同年朋友多已大學畢業,自己才開始讀大學,「但我覺得自己人生未完,當死都唔讀書咁人生就真係完」。

黃梓熙亦呼籲文憑試考生,花時間思考自己想做的事,不要被自己局限或怕難而放棄,又指這兩年間令他明白到只要肯努力、肯學就會有收穫。

報導日期:2022/7/8
資料來源:香港01

 https://www.hk01.com/sns/article/789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