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 News & Events - HKU SPACE Community College
Skip to main content

《大公報》棄城大學位 讀一年副學士 追夢女生直入港大心儀學系

08 Jul 2019

圖:劉翠兒今年獲香港大學社會科學學院取錄\大公報記者梁靖怡攝

為升讀自己喜歡的專業,劉翠兒去年文憑試(DSE)放榜後,放棄城市大學市場學的取錄,選擇了港大附屬學院副學士,追尋自己一直喜歡的社會科學,終於今年以優異成績獲香港大學社會科學學院取錄,「與其浪費四年去讀自己不喜歡的專業,不如就用一年讀副學士過渡到自己喜歡的專業」。

收穫堅強的心

  當問及為何不重讀一年DSE,劉翠兒說「一考定終身」未必適合她,因為考試會有很多意外,很多不可控制的因素會影響成績。她解釋自己讀副學士這一年不是重複,而是學到了進大學要學的如何做研究,「那種考核模式與中學不同,而是要去自己探索一個課題。思維擴大,會去思考自己的人生怎麼走」。

  她直言去年放棄城大取錄而選擇副學士,是她人生中最勇敢的決定,一個最大的選擇。她說因為要承受家人的微言,同輩的壓力,「別人進入大學都在O-camp的時候,心裏肯定會有點落差」。她坦言在讀副學士這段時間,收穫最大的是一顆堅強的心。

  「經歷過副學士升學的人比一般人能吃苦,在這一年中,也有過質疑自己的時候,懷疑自己當初的決定是不是正確,會不會走錯路」。今年劉翠兒以優異成績獲得香港大學社會科學學院的取錄,終於柳暗花明,她鼓舞師弟師妹不要放棄。

  她在港大附屬學院最想感謝的是教她文化與媒體課程的張經緯老師。張老師說:「在香港大學附屬學院裏,我教過最勤力的學生。別人對於副學士總有偏見,以為他們逃學不學無術,但其實當中不乏有些成績很優異的,也有DSE考失手的。」

報導日期:2019/7/8
資料來源:《大公報》 
http://www.takungpao.com.hk/news/232109/2019/0708/31616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