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 News & Events - HKU SPACE Community College
Skip to main content

《Topick》【DSE 2022】巴裔女生DSE失手不言棄 半工讀五年終獲城大錄取追尋教師夢

27 Jun 2022

photo1Basma堅信:「DSE不是人生的終點,而是另一個章節的新開始。」

中學文憑試(DSE)將於下月放榜,莘莘學子將要抉擇升學之路。放榜或有人歡喜有人愁,少數族裔女學生畢貝莎(Basma Akbar)雖一度失手,但始終堅信「DSE不是人生的終點,而是另一個章節的新開始」,經歷5年半工讀生涯終獲大學錄取,繼續追尋教師夢。

Basma從小立志入讀大學,夢想成為中學英文老師。惟她在應考2017年DSE時,因數學科失手,與大學學位失之交臂。基於家庭文化的緣故,Basma的父母均認為女生應盡早工作及成家立室,不支持她繼續升學。然而,Basma深信知識改變命運,不顧家人意見繼續追尋夢想。

Basma起初入讀其他專上院校的基礎文憑課程一年,在第二個學期開始半工讀生涯,負責自己的學費與生活費。基礎文憑畢業後,她聽從家人意見升讀款待及服務管理副學士課程,因經歷酒店實習工作後,令她明白自己不適合輪班工作的生活,於是決心在完成首個副學士學位後,繼續追尋教師夢,再花兩年時間修讀香港大學附屬學院的文學副學士(英國語言及文學)課程。

家住貝澳的Basma,上學來回需時4小時,所以要妥善管理時間。「我將課堂集中編排在每星期的3天,而其餘4天則到咖啡店上班,每天工作8.5小時。」她坦言半工讀的日子相當辛苦,曾試過只睡一小時,便要起床上班或讀書,「同學做功課可以用10小時,但我只能花5小時,變相影響了學業成績」。

雖然Basma英文科成績優異,但由於有3年時間沒有修讀英文科,在入學時仍感吃力,最終花了一個學期逐步追回進度。她感激港大附屬學院老師的耐心教導:「這裡的老師都很幫助我,很有耐性,老師不會質疑你,反而是用心會教好你。即使同樣的問題我問10次,老師都會答10次,直至100%明白為止。」

經歷近5年的半工讀生涯,Basma已修畢第二個副學士課程,皇天不負有心人,她獲得香港城市大學的文學士(英語語言)課程錄取,將於今年9月入讀三年級,成為一位名正言順的大學生。

回首5年求學之路,Basma感慨萬分,鼓勵應屆考生要聆聽自己的內心,選擇自己喜歡的學科入讀:「DSE不是人生的終點,而是另一個章節的新開始。即使DSE失手,亦不需氣餒,有很多途徑可以重新開始。」Basma將會繼續半工讀,以完成大學學位,期望日後再攻讀學位教師教育文憑,成為一名中學教師,以自身經歷勉勵學生積極追尋夢想。

 

報導日期:2022/6/27
資料來源:Topick.hket

https://topick.hket.com/article/3286128?r=cpstn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