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 News & Events - HKU SPACE Community College
Skip to main content

《文匯報》孖女文憑試失利 轉讀副學士升大

06 Jul 2020

■左起:細妹梁詠琪,姐姐梁詠詩。 香港文匯報記者郭虹宇  攝■左起:細妹梁詠琪,姐姐梁詠詩。 香港文匯報記者郭虹宇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虹宇)「孖女」梁詠詩與梁詠琪不單相貌像,讀書經歷亦非常相似。她們兩次報考文憑試皆失利後,聽從中學老師建議,另闢蹊徑選擇讀副學士,經過兩年努力,終以成績平均績點(GPA)爆4,有資格升讀港大中大。

姐姐梁詠詩現於香港大學SPACE攻讀心理學副學士學位,取得港大及中文大學心理學本科三年級的兩份取錄通知書。妹妹梁詠琪則對中文情有獨鍾,現於港大附屬學院修讀中文副學士,獲港大與中大中文系青睞。

兩姊妹的升學之路都經歷過一番波折:詠詩兩次參加文憑試,第一次獲得20分,大學聯招未獲院校取錄;第二次重考後成績不變,獲得一校取錄,但她不感興趣。

妹妹詠琪第一次參與文憑試,取得22分,本已入讀城大社會及行為科學課程,但返學兩個月後,對有關專業根本提不起興趣,經常悶到打瞌睡,更無心機做功課,最終像姐姐一樣選擇退學,重新參加文憑試,但第二次應考成績未見進步,申請學額亦以失利告終。

兩人的中學老師在和她們聊天時,談到自己的孩子通過副學士成功升讀心儀本科的故事,她們遂決心報讀副學士課程,希望可以入讀理想的大學及專業。

頂住父母壓力 繞遠路終達標

對兩姊妹放棄已獲取錄的學額,父母並不認同,詠琪表示,「父母覺得既然有書讀,就應該讀咗先,興趣唔係最緊要,鍾意的學科好難求。」詠琪透露,當時爸媽在家時常發脾氣,言語間給她們很大壓力,甚至認定妹妹退學是受姐姐影響。

不過,父母的反對沒有動搖她們的決心,即使選擇另外一條升學之路過程曲折,亦要達到目標。兩姊妹走上了副學士的升學階梯,用功學習,最終姐姐以GPA4.24、妹妹以GPA4.12的優異成績被心儀院校專業錄取。

談到未來的人生規劃,詠詩表示因中學校園生活不愉快,情緒起伏較大令成績下滑,變相導致文憑試失利,「故我立志成為臨床心理學家,渴望為需要幫助的人解決心理問題。」詠琪則對中文興趣濃厚,尤其是古典文學,覺得文字具有人情味,故志向是成為中文系講師,教書育人。

詠琪寄語師弟妹選科升學要以興趣先行,並要不斷努力追求自己的夢想,「如果前面看似沒有出路,可以另闢蹊徑,選擇另一條出路,即使過程曲折,也要勇往直前,得失勿論,將來一定不會後悔。」

報導日期:2020/6/26
資料來源:文匯報

http://paper.wenweipo.com/2020/06/26/ED2006260010.htm